·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伦斯勒理工学院张绳百教授物理专题讲座通知

发表日期:2015-12-15

为了加强和促进材料学院学生对物理理论知识的掌握和应用,特邀请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著名的物理学家张绳百教授给我院学生和青年教师做物理专题讲座。主要内容为:

 

1. 量子入门

波粒二象性、测不准原理、薛定谔方程、量子限域、以及氢原子模型

 

2. 量子物理 

轨道角动量、电子自旋、泡利不相容原理、以及洪特定则

 

3. 固体物理

自由电子气模型、量子统计、费米能级、能带结构、电子有效质量、以及能带的态密度

 

4. 固体化学

分子轨道成键理论、表面能、化学势、以及其他热力学概念。

 

欢迎感兴趣的各位老师和学生参加。

 

时间及地点: 

12月17日 (周四)11-13节,教7-104

12月18号 (周五)7-10节,教7-306

12月18号 (周五)11-13节,教7-306

 

张绳百教授简介:

 


 

1989年毕业于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学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1991年-2008年,美国再生能源实验室高级科学家。2008年至今,资深Kodosky星座讲座教授。2013年被聘为浙江大学光彪讲座教授。

长期从事凝聚态理论计算和模拟研究工作,在半导体缺陷物理、半导体表面及界面物理、纳米材料设计、室温储氢机制、纳米催化化学、新材料开发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绩。

在国际重要期刊上发表SCI收录论文270余篇,其中在国际物理类顶级期刊Phys. Rev. Lett.上发表学术论文40篇,他引100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