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介绍  




浙江大学电子显微镜中心于2010年2月开始筹建,2012年5月15日正式成立,同时挂牌为浙江省电子显微镜中心(以下简称电镜中心)。电镜中心主要以微观结构研究为主,建立材料结构与性能之间的关联,探索提高材料性能的新途径。目前聚焦于国家重大需求的新材料研究和开发,在国内外具有了较高的学术影响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和发展以及生态环境优化作出了积极贡献。


电镜中心现有院士1人,求是特聘教授1人,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博士生导师9人,实验员7,共15名正式职工以及60余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形成了以学科带头人张泽院士为核心,结构合理的学术科研团队。中心拥有世界级先进的球差校正电镜,环境透射电镜,聚焦离子束电镜,扫描电镜等数10台高端分析测试设备,总价值近亿元。
主要究方向:


1. 合金结构与性能:利用先的球差电镜,在埃尺度下究合金的结构,揭示结构与性能之的相关规律。
2. 维纳米材料:原位在二维纳米材料中的用,开发和利用新型原位电镜表征技在原子尺度上揭示二维纳米材料的生机制、实现结构-性能一体化表征;
3. 原位外米材料的结构变与性能的关联:通特殊的品杆技耦合等外,在原子尺度下实时观测纳米材料的结构,揭示结构与性能之关联
4. 原子尺度米力:通的技手段,在原子尺度上原位实时观测纳体材料结构,揭示结构与性能之的相关规律;
5. 进电方法的展,如子束及STEM-EELS


 


 

浙江省电子显微镜中心暨浙江大学电子显微镜中心举行隆重揭牌仪式

 

  春意盎然,煦风微送,求是园中,群贤毕至。2012年5月15日上午9:00,国内各知名高校和世界各地的电镜科学家们齐聚浙江大学玉泉校区邵逸夫科学馆,共同见证浙江省电镜中心暨浙江大学电镜中心的揭牌仪式。

 

 

 

张泽院士介绍电镜中心

 

  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电镜中心主任、材料系张泽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电镜中心从选址、基建、招投标、采购、安装调试以及相关的人才引进等中心的筹建整个历程,仅仅设备一项,学校就投入了4500万人民币。他在讲话中感谢学校的高瞻远瞩和各界的大力支持,并描绘了中心发展的远景目标,要建成中国南方电镜中心,为浙江省、长三角乃至国内外科技工作者提供好一流的研究平台。

 

  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校长杨卫在致辞中首先引用了孔夫子在《论语》中的一句话:“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强调:一流的科研设施是一流的科研成果的重要保障,电镜中心的建成,使得浙江大学在电子显微硬件建设上走在了国内的前列,为浙江大学在材料微结构等领域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他寄希望电镜中心发扬求是创新精神,争创新的佳绩。

 


杨卫校长致辞

 

  德国科学院院士、电子显微学领域的国际领军人物、沃尔夫奖获得者、德国尤利西(Juelich)研究中心纳特.乌尔邦(Knut Urban)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富兰克林奖章获得者、纳米碳管的发现人日本名古屋名城大学饭岛澄男教授这两位世界著名材料科学家都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给予电镜中心以美好的祝愿。北京工业大学蒋毅坚副校长代表兄弟院校致辞,并向电镜中心赠送了一架天文望远镜,寓意电镜中心登高望远,勇攀高峰。

 

王桂良处长授浙江省电镜中心铭牌

 

  随后,浙江省科技厅王桂良处长宣读了浙江省科技厅关于设立浙江省电子显微镜中心的公函,并向张泽院士授浙江省电子显微镜中心铭牌。浙江大学校长杨卫院士、张泽院士、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叶恒强院士、清华大学朱静院士共同为浙江大学电子显微镜中心牌揭牌。

 

杨卫校长、张泽院士、叶恒强院士和朱静院士为浙江大学电子显微镜中心揭牌

 

  来自世界著名的电镜厂商美国FEI公司和日本Hitachi的代表,以及国内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金属所、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武汉大学、东南大学、湖南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的各界人士出席了揭牌仪式。

 

  浙江大学党委任少波副书记、学校各相关部门负责人,材料系的师生员工近150人一起出席了揭牌仪式。

 

  会议由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电子显微镜中心常务副主任李吉学教授主持。

 

  揭牌仪式结束以后,来宾们参观了现代化的电镜中心。

 

  下午举行了浙江大学电子显微学术研讨会,中国科学院叶恒强院士、朱静院士,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蒋毅坚教授以及来自国内外各单位的知名专家学者出席并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