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师资队伍  青年学者  

田鹤 教授

发表日期:2022-03-17

 

 

理学博士,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

电子显微学  材料科学

 

工作学习经历

 
2000年获吉林大学物理系凝聚态物理专业理学学士学位
2006年获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理学博士学位
2006年-2014年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物理系EMAT研究中心博士后
2014年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聘研究员

 
主要工作与成果

 
主要从事先进透射电子显微镜学方法的开发,以及现代电子显微学方法在材料表征中应用的研究。通过对材料微观结构、化学成分及电子态等进行系统研究,建立微观结构(原子结构与电子结构)与性能之间的关系。近年来致力于结合原子结构信息与谱学分析(电子能量损失谱—EELS与能量色散X射线谱—EDX),利用现代电子显微技术高空间与高能量分辨能力的优势,在原子尺度实现价态、电子轨道及自旋的测量,并揭示与之相关的物理、化学现象之本质。
共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大部分见于有影响的国际学术期刊,如 Nature (1篇),Advanced Material (2), AngewandteChemie (1), Analytical Chemistry (2), JACS (1), PNAS (1), Biomaterials (1), ActaBiomaterialia (1),APL (3),等。荣获2010年度欧洲显微协会最佳论文奖。(2010 EMS Outstanding Paper Award)研究成果先后被 “Nature News”,“Nature Nanotechnology: News & views” “Science Daily”, 及“Time” National Geographic Channel, BBC News等多家媒体报道。

 
科研项目

 
在安特卫普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期间,参与 4 项欧盟科学研究委员会重点扶持项目 (ERC—European Research Council;European Community),其中 2 项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与。并先后多次参与了多项比利时政府,及州政府项目。

加入浙江大学后,以项目负责人身份申请获得一项面上基金项目支持,以课题负责人身份获得一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支持。
 

工作研究领域

 
轨道角动量涡旋电子显微学及原子分辨磁结构成像方法;
原子尺度的极化、价态改变对铁磁、铁电、多铁等功能材料性能的影响;
价态分离、局域轨道极化对电荷有序、轨道有序材料性能的影响。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7953852
电子信箱:hetian@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