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师资队伍  青年学者  

王勇 教授

发表日期:2022-03-17

 

  

男,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电镜中心主任。

 

个人主页:http://mypage.zju.edu.cn/yongwang

 

 

工作学习经历

 

2001年 获湘潭大学物理系工学学士学位

2006年 获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理学博士学位 (导师:张泽院士)

2006年-2008年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材料系博士后 (合作导师:邹进教授,逯高清教授)

2009年-2012年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材料系ARC项目研究员 (合作导师:邹进教授)

2010年-2011年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电子工程系 访问学者 (合作导师:王康隆教授)

2012年 浙江大学材料学院教授

  

 

主要工作与成果

 

主要从事实际环境中材料显微结构与性能的研究(包括纳米相变、氧化/还原、催化/中毒)。利用先进的环境电镜技术在原子尺度下原位研究实际环境下材料的表界面结构与性能,理清气氛/温度等环境因素对材料的影响规律,建立实际环境中材料的构效关系,探索和研发低成本高质量的先进材料(如环境催化材料)。

 

学术论文

 

共发表160余篇SCI索引论文,并且大部分见于有影响的国际学术期刊,如Science (1篇), Nature Materials (1篇), Nature Nanotechnology (3篇), Nano Lett. (16篇), J. Amer. Chem. Soc. (6篇), Angew Chem. (6篇), Phys. Rev. Lett. (2篇), ACS Nano (8篇), Adv. Mater. (4篇), Phys. Rev. B (4篇) 及 Appl. Phys. Lett. (10篇)。基于ISI Web of Science的统计, SCI文章被累计引用5700余次,H 因子为43。

 

科研项目

 

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工作期间 (2006-2012),共获批8个科研项目,其中4个国家级基础研究项目,1个州政府项目,3个校级项目。8个科研项目中6个为本人作为独立申请人主持负责,其中包括2个澳大利亚研究基金委(ARC)的项目,总经费约415万人民币。加入浙大材料学院后,作为负责人获得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子课题,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面上项目和教育部博士点基金,作为学术骨干获得首届科技部973青年科学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2013年获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

 

欢迎有物理/材料/电子工程/化学合成背景的青年学子报考研究生,同时招收有相关研究背景的博士后(催化,表界面,相变,原位电镜优先)。

 

 

工作研究领域

 

环境催化;  原位环境电子显微学;  表面与界面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7952228

电子信箱:yongwang@zju.edu.cn